不能使用

第九期文本以前,「禁止令」「念动力防卫士」等卡的文本有『不能使用』的记述。什么状况不能使用?这种记述一直以来导致了长篇的调整。
现在,「禁止令」的复刻文本比较清楚地描述了『不能使用』的记述所限制的范围。

杂项

『不能使用』不是对卡片适用的效果,而是玩家『不能使用』宣言的卡片。
即使是不受影响的怪兽,如果「念动力防卫士」的效果宣言了其卡名,也会变得不能使用。如果是因自身效果不受影响,在不能使用后,由于自身效果不再能发动·适用,从而变得会受其他卡的效果影响。
例:
念动力防卫士」宣言了「急袭猛禽-究极猎鹰」后,场上之前就存在的「急袭猛禽-究极猎鹰」也进入不能使用状态,①效果不适用,②效果和③效果不能发动,不能攻击,不能变更表示形式,不能作为要为需要素材的特殊召唤而用的素材。
不论是「禁止令」还是「念动力防卫士」,其效果都是让宣言的卡名为原本卡名的双方的卡不能使用。
宣言自身卡名的场合,由于「禁止令」的效果不影响已经在场上的自身,只会让其他的「禁止令」不能出现在场上;「念动力防卫士」的场合,直到下次的对方回合结束时场上的自身都会变得不能使用。
此外,作为宣言卡名的效果,不能宣言衍生物17/3/24,也不能宣言规则上不存在的「传说之都 亚特兰蒂斯」。17/3/24

『对从这个效果的适用前开始在场上存在的卡不适用』

这个记述指的是,在「禁止令」的效果适用之前,已经在场上存在的卡片可以正常使用。不过,一旦不在场上存在,就变得不能使用。例如,「三眼怪」从场上送去墓地的时点立即变得不能使用,不能发动①效果。
禁止令」因「魔法偏转器」等效果,被暂时无效的场合,无效期间内出现在场上的卡,在「禁止令」的效果恢复适用后,也作为『这个效果的适用前开始在场上存在的卡』,可以正常使用。
例:
即使「禁止令」宣言了「三眼怪」,场上已经存在的「三眼怪」可以正常使用。但是,「三眼怪」从场上送去墓地的时点立即变得不能使用,不能发动①效果。
即使「禁止令」宣言了「入魔雷神鸟」,场上已经存在的「入魔雷神鸟」可以正常使用。但是,一旦「入魔雷神鸟」发动效果,把自身一时除外的时点,立即变得不能使用,之后要回到场上的时点如果「禁止令」的效果还在适用,不会回到场上,放置到墓地。17/3/24

不能使用的场景

『不能在场上出现』

不能使用的卡片,不能以任何方式出现在场上,不仅包括魔法·陷阱卡的盖放·发动、怪兽通过通常召唤·反转召唤·特殊召唤上场,也包括一时除外后不能再回到场上,以及「通灵盘」的①效果让「死之信息」卡在场上出现、P区域「慧眼之魔术师」的①效果把P怪兽在P区域放置、「龙骑兵团神枪」的②效果等把卡片给怪兽装备等场景。
已经出现在场上的卡片不受这条限制。
例:
堕恶之爪」回到手卡的回合,由于不能从手卡使用,不能再从手卡盖放到场上。07/12/14不过,可以发动「妖精传姬-辛德瑞拉」的②效果把这张手卡的「堕恶之爪」装备给自身。而「禁止令」宣言了「堕恶之爪」后,如果手卡·卡组·墓地没有其他的装备魔法,不能发动「妖精传姬-辛德瑞拉」的②效果。
禁止令」宣言了「炎舞-「天枢」」后,「英炎星-鹰荣」被对方破坏发动效果的场合,也不能盖放「炎舞-「天枢」」。17/5/11
禁止令」宣言了「龙骑兵团-方阵龙」后,「龙骑兵团神枪」的②效果不能选卡组的「龙骑兵团-方阵龙」给怪兽装备。如果卡组的龙族「龙骑兵团」调整只有「龙骑兵团-方阵龙」,不能发动这个效果。17/3/24
禁止令」宣言了「吸血鬼帝国」后,不能发动「吸血鬼移地」。17/3/24
禁止令」宣言的怪兽被一时除外(即使以里侧表示的状态被一时除外也一样)后,要回到场上的时点如果「禁止令」的效果仍在适用中,不会回到场上,送去墓地。17/3/24
龙呼相争」的①效果处理时,不能选不能使用的怪兽。如果除了不能使用的怪兽,卡组没有其他的1只「龙剑士」P怪兽和1只「龙魔王」P怪兽,不能发动「龙呼相争」。17/3/24
  • 不能使用的怪兽,只要不在场上,不能选出重叠在X怪兽下作为X素材。
    念动力防卫士」的效果宣言的怪兽已经在场上的场合,可以重叠在X怪兽下作为X素材。
    例:
    十二兽的方合」的①效果处理时,不能从卡组选「禁止令」的效果宣言的「十二兽」怪兽在对象怪兽下面重叠作为X素材。17/5/11
    阳炎柱」的『把自己的手卡·场上1只名字带有「阳炎兽」的怪兽在选择的X怪兽下面重叠作为X素材』效果处理时,不能从手卡选「禁止令」的效果宣言的「阳炎兽」怪兽在对象怪兽下面重叠作为X素材,但是可以从场上选。17/5/11
    念动力防卫士」的效果宣言的怪兽可以成为「No.101 寂静荣誉方舟骑士」①效果的对象。
    阳炎柱」的『把自己的手卡·场上1只名字带有「阳炎兽」的怪兽在选择的X怪兽下面重叠作为X素材』效果处理时,可以选场上的「念动力防卫士」的效果宣言的怪兽在对象怪兽下面重叠作为X素材。

『不能作卡的发动以及效果的发动和适用』

对「禁止令」而言,由于对这个效果适用前已经在场上存在的卡不适用,所以只能限制不在场上存在的卡不能作卡的发动以及效果的发动和适用。
这个效果的处理不是把卡片无效,只是让那些效果不能发动·适用。里侧表示时可以适用的无种类效果在这个场合也不适用。
如果不是效果,也会正常适用。
例:
P区域「机壳」卡被「念动力防卫士」的效果宣言而变得不能使用的场合,其『①:自己不是「机壳」怪兽不能特殊召唤。这个效果不会被无效化』效果也不适用,可以特殊召唤不是「机壳」怪兽的怪兽。
念动力防卫士」的效果宣言了「帝王海马」「影灵衣术士 施里特」的场合,场上里侧守备表示的「帝王海马」「影灵衣术士 施里特」的效果也不适用。
即使「禁止令」宣言了「被封印的艾克佐迪亚」,手卡集齐了「被封印的艾克佐迪亚」等5种类卡的场合,仍会胜利。17/3/24
暗黑终结龙」发动了多次自身效果,攻击力·守备力下降后,「念动力防卫士」的效果宣言了「暗黑终结龙」的场合,已经下降的攻击力·守备力不会复原。12/6/26
因自身效果给自身放置了对应指示物的「六武之门」「脑开发研究所」因「念动力防卫士」的效果变得不能使用的场合,已经放置的那些指示物不会取除。14/7/13
念动力防卫士」的效果宣言的「究极封印神 艾克佐迪奥斯」的③效果不适用,在场上被破坏的场合正常从场上送去墓地。12/11/19

『不能通常召唤·反转召唤·特殊召唤』

对「禁止令」而言,由于不能使用的卡片『不能在场上出现』,而已经在场上的卡『对从这个效果的适用前开始在场上存在的卡不适用』,这一条没有意义。
如果是「念动力防卫士」的效果宣言的二重怪兽或盖放的怪兽,即使已经在场上,也变得不能使用,不能再1次召唤·反转召唤。

『不能作攻击以及表示形式的变更』

对「禁止令」而言,由于不能使用的卡片『不能在场上出现』,而已经在场上的卡『对从这个效果的适用前开始在场上存在的卡不适用』,这一条没有意义。
如果是「念动力防卫士」的效果宣言的卡,即使已经在场上,也变得不能使用,不能作攻击以及表示形式的变更。
不过,这里也只是指玩家不能主动改变表示形式,通过卡片的效果还是可以改变不能使用的怪兽的表示形式。
  • 不能使用的怪兽被攻击的场合,也会正常计算战斗伤害。如果都是攻击表示,攻击力低的怪兽也会正常被战斗破坏。

『不能作为要为需要素材的特殊召唤而用的素材』

不能使用的卡片,不能作为融合·S·X·连接召唤的素材使用。
不过,可以被上级召唤·仪式召唤等解放,也可以作为效果发动的cost或怪兽的召唤手续而被丢弃·解放·送去墓地·除外等处理。
  • 如果不是作为素材使用,也可以用于把融合·S·X·连接怪兽特殊召唤的召唤手续。
    例:
    黑羽-大旆之伐由」的②效果除外的怪兽不当作S素材,可以把不能使用的怪兽除外来特殊召唤「黑羽」S怪兽。17/3/24
    可以让自己场上1只不能使用的「暗黑界」怪兽回到手卡来把墓地的「暗黑界的龙神 格拉法」特殊召唤。17/3/24
    通过自身记述的召唤方式把「剑斗兽 凯撒」特殊召唤的场合,回到卡组的「剑斗兽」怪兽当作融合素材处理,因此,不能把不能使用的「剑斗兽」怪兽回到卡组来特殊召唤「剑斗兽 凯撒」。17/3/24
    电子暗黑冲击!」的效果进行的是融合召唤,如果作为融合素材的「电子暗黑魔角」「电子暗黑刃翼」「电子暗黑龙骨」中的某张卡不能使用,不能发动「电子暗黑冲击!」。17/3/24
    禁止令」宣言了融合怪兽,「未来融合」的①效果也可以把那只怪兽的融合素材怪兽送去墓地,之后如果「禁止令」的效果仍适用中,不能把那只融合怪兽特殊召唤。「禁止令」宣言了融合怪兽所对应的融合素材怪兽的卡名时,「未来融合」的①效果也可以把包含「禁止令」宣言了卡名的那些怪兽从卡组送去墓地,之后也能把对应的融合怪兽融合召唤。20/11/20

    备注

    未来融合」的①效果送去墓地的怪兽,是在之后把融合怪兽融合召唤成功的时点起,才当作那只融合怪兽的融合素材使用。因此,可以正常从卡组送去墓地,这个时点还不是融合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