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

前言

这篇文章介绍的是以下复制:

  • 「混沌幻影」等『当作和那只怪兽同名卡使用,得到相同的原本攻击力和效果』以及「N·黑暗豹」等『得到和那只怪兽的原本卡名·效果相同的卡名·效果』
  • 「救世星龙」等『这个效果无效的怪兽记述的效果在这个回合可以作为这张卡的效果只有1次发动』
  • 「芙莉西亚之虫惑魔」「连续魔法」「黑暗中的陷阱」等『这张卡的效果变成和那张魔法·陷阱卡发动时的效果相同』以及「堕天使 伊希塔布」等『那张魔法·陷阱卡的效果适用』
  • 「二重魔法」的『选择的魔法卡在自己场上的正确卡区域放置并使用』(实际上不是复制)

『得到』类

「混沌幻影」和「N·黑暗豹」的效果文本『当作和那只怪兽同名卡使用,得到相同效果』和『得到和那只怪兽相同的原本的卡名·效果』处理上没有区别,都是得到那只怪兽的原本卡名·效果。
『得到』这样的复制,可以理解成卡片本身的文本被改写了,就像是怪兽情报栏加上了得到后的效果文本。因此,也必须满足发动条件,才能发动,需要cost的场合也要支付。
例:
「混沌幻影」得到了「青眼亚白龙」的卡名和效果后,当作「青眼白龙」的场合,发动「技能抽取」后,卡名是「青眼亚白龙」。
装备了「同调英雄」的「混沌幻影」得到了「召命之神弓-阿波罗萨」的卡名和效果后,控制权被对方夺取,然后「凶饿毒融合龙」以这个「混沌幻影」为对象发动②效果的场合,卡名是「混沌幻影」(原本卡名仍然是「凶饿毒融合龙」),效果是「混沌幻影」的效果,不会得到「召命之神弓-阿波罗萨」的卡名和效果。

注意

「混沌幻影」得到了「鹰身女郎1」的卡名时,由于规则上「鹰身女郎1」的卡名是「鹰身女郎」,结果卡名是「鹰身女郎」。得到「C·HERO 混沌侠」的卡名时,由于「C·HERO 混沌侠」在规则上也当作「E·HERO」怪兽使用,结果这只「混沌幻影」也当作「E·HERO」怪兽使用。

  • 由于已经是同名卡,发动得到的效果当作那个卡名发动的效果。有发动次数限制的场合,是那个卡名计数。
    例:
    卡名当作「剑斗兽 重斗」处理的「剑斗兽 教斗」在进行战斗的战斗阶段结束时让自身回到卡组发动效果的场合,是发动「剑斗兽 重斗」的效果,可以特殊召唤「剑斗兽 斯巴达克斯」。
    「混沌幻影」的效果得到「召唤反应机·大式」的卡名·效果后,可以发动把「巨人轰炸机·大空袭式」特殊召唤的效果。
    「混沌幻影」得到「奴隶豹」的效果后,发动得到的「奴隶豹」的②效果,把「剑斗兽 枪斗」特殊召唤的场合,这次特殊召唤也当作「剑斗兽」怪兽的效果的特殊召唤,「剑斗兽 枪斗」的①效果可以发动。
    「耀斑主宰者·许珀里翁」得到「天空神骑士 罗德珀耳修斯」的效果的场合,得到的②效果(「天空神骑士 罗德珀耳修斯」卡上记载的②效果)和自身原本持有的②效果(「耀斑主宰者·许珀里翁」卡上记载的②效果)在同一回合中可以各自发动1次。21/8/6
    我方场上有1只「天空神骑士 罗德珀耳修斯」和1只得到了「天空神骑士 罗德珀耳修斯」效果的「耀斑主宰者·许珀里翁」存在。由于「天空神骑士 罗德珀耳修斯」的①效果在同一回合中只能发动1次,因此「天空神骑士 罗德珀耳修斯」和「耀斑主宰者·许珀里翁」这2只怪兽各自持有的「天空神骑士 罗德珀耳修斯」的①效果只能发动其中任意1个。21/8/6
  • 从怪兽区域离开后,或者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就会失去那些卡名·效果。
    例:
    「混沌幻影」得到「拼缝型毛绒动物」的效果然后作为正规融合素材的代替,融合召唤怪兽后,对那个怪兽发动「融合解除」的场合,不能特殊召唤「混沌幻影」。
    「混沌幻影」得到同盟怪兽的效果后,可以发动当作装备卡给其他怪兽装备的效果,装备到魔法·陷阱卡区域后,由于失去得到的效果,立即被破坏。07/10/5
    「混沌幻影」得到「机皇帝 神智∞」的效果后,把对方场上的S怪兽当作装备卡给自身装备后,结束阶段失去效果的场合,作为装备的S怪兽破坏送去墓地。11/3/23

    注意

    得到一时除外的效果后,把自身一时除外的场合,是否能回到场上见得到一时除外的效果

  • 得到效果时,也会适用那些效果附带的相关处理。
    例:
    自己的「混沌幻影」得到「混沌帝龙 -终焉的使者-」的卡名和效果后,由于这次效果发动,即这个回合已经发动过卡的效果,因此得到的「混沌帝龙 -终焉的使者-」的效果不能发动。15/1/1
    自己的「混沌幻影」得到「神炎皇 乌利亚」的卡名和效果后,发动得到的「神炎皇 乌利亚」效果的场合,对方也不能连锁发动魔法·陷阱卡。15/4/30
  • 得到X怪兽的效果时,自身是不持有X素材的状态,也不能对其增加X素材。
    此外,「凶饿毒融合龙」等,得到融合素材相关的效果时,不适用。
    例:
    「混沌幻影」得到「超量机兽 炎浆狮虎」的效果时,因为没有X素材,所以不能攻击。
    「混沌幻影」得到「始祖守护者 提拉斯」的效果时,因为没有X素材,所以会被效果破坏,在进行战斗的战斗阶段结束时会发动效果,但不适用。
    「混沌幻影」得到「转生炎兽 烈焰龙」的效果时,因为没有X素材,所以可以发动得到的「转生炎兽 烈焰龙」的②效果。这时X召唤了「转生炎兽 烈焰龙」的场合,可以发动这只「转生炎兽 烈焰龙」的③效果。
    「混沌幻影」得到「电子龙·无限」的效果时,不能发动得到的「电子龙·无限」的②效果。
    「混沌幻影」得到「No.38 希望魁龙 银河巨神」的效果时,也可以发动得到的①效果,这个场合,发动的魔法卡的效果无效,那个魔法卡不会重叠在「混沌幻影」下成为X素材。17/3/24
    即使是用通常怪兽为素材融合召唤的「霸王眷龙 凶饿毒」,以「超魔导龙骑士-真红眼龙骑兵」为对象发动①效果的场合,得到的「超魔导龙骑士-真红眼龙骑兵」的②效果1次也不能发动。
    即使是融合召唤的「霸王眷龙 凶饿毒」,以「魔玩具·剪刀狼」为对象发动①效果的场合,也不会适用「魔玩具·剪刀狼」的①效果。
    即使是只用场上的怪兽为素材融合召唤的「霸王眷龙 凶饿毒」,以「钢铁之魔导骑士-基尔提亚·弗里德」为对象发动①效果的场合,在同1次的战斗阶段中也不能作2次攻击。
    用兽族怪兽为素材融合召唤的「霸王眷龙 凶饿毒」,以「野兽眼灵摆龙」为对象发动①效果,之后战斗破坏怪兽的场合,得到的「野兽眼灵摆龙」的①效果会强制发动,但给与对方的伤害数值是0。
    用2种类怪兽为素材融合召唤的「霸王眷龙 凶饿毒」,以「异虫·零」为对象发动①效果的场合,『●2种类以上:1回合1次,可以选择自己墓地1只爬虫类族怪兽里侧守备表示特殊召唤』也不能发动。
「混沌幻影」「暴君海王星」等,得到『通常召唤·反转召唤·上级召唤·特殊召唤的这张卡』等效果时,如果是不入连锁的效果,会适用,如果是需要发动的效果,不能发动。
例:
融合召唤的「霸王紫龙 异色眼猛毒龙」以「古生代化石龙 骷髅屠魔龙」为对象发动①效果的场合,得到的「古生代化石龙 骷髅屠魔龙」的③效果也会适用。20/6/25
融合召唤的「凶饿毒融合龙」以「古生代化石龙 骷髅屠魔龙」为对象发动②效果的场合,得到的「古生代化石龙 骷髅屠魔龙」的③效果也会适用。20/7/6
特殊召唤的「混沌幻影」发动①效果,得到了「幻奏的音女 阿莉娅」的卡名·效果的场合,得到的「幻奏的音女 阿莉娅」的①效果也会适用。20/7/27
融合召唤的「凶饿毒融合龙」发动②效果得到对方「时间魔导士」的卡名·效果的场合,不能发动那个得到的「时间魔导士」的效果。20/7/20
通常召唤的「混沌幻影」发动①效果,得到了「分段龙」的卡名·效果的场合,也不能发动得到的「分段龙」的③效果。20/7/27

「救世星龙」

基本上和「混沌幻影」等效果的处理类似。
由于没有得到卡名,发动的效果只当作「救世星龙」发动的效果。
例:
「救世星龙」无效「落单佣兵部队」的效果后,要作为自身效果发动时,也必须在自己场上没有其他怪兽存在,没有特殊召唤过怪兽的状况下才能发动。这个效果发动时,也立即适用『这个效果发动的回合,自己不能把怪兽特殊召唤,不能进行战斗阶段』的记述。19/11/10
「救世星龙」的效果把「召唤反应机·大式」无效后,由于「巨人轰炸机·大空袭式」只能被「召唤反应机·大式」的效果特殊召唤,「救世星龙」不能发动那个记述的把「巨人轰炸机·大空袭式」特殊召唤的效果。

「连续魔法」「堕天使 伊希塔布」类

这类效果是自身的效果。
复制了取对象的效果时,会在发动时同时取对象。
例:
「死者苏生」发动时,连锁发动「连续魔法」,同时取墓地1只怪兽为对象的场合,可以连锁发动「坏星坏兽 席兹奇埃鲁」的④效果。
以墓地「强制脱出装置」为对象发动「黑暗中的陷阱」时,在发动同时要取场上1只怪兽为「强制脱出装置」的对象。10/4/13
「王宫的通告」的①效果适用中,「芙莉西亚之虫惑魔」把满足发动条件的通常陷阱卡从卡组送去墓地发动③效果的场合,处理时作为怪兽的效果,不会被「王宫的通告」的①效果无效。17/3/24
「芙莉西亚之虫惑魔」把「狡猾的落穴」从卡组送去墓地发动③效果的场合,可以取自身为对象发动。这个场合是怪兽的效果,结果「芙莉西亚之虫惑魔」自身会被破坏。15/12/25
「念动力防卫士」宣言了「奈落的落穴」的场合,「芙莉西亚之虫惑魔」也可以把「奈落的落穴」从卡组送去墓地发动③效果,且正常适用。16/8/22

注解

目前「连续魔法」「堕天使 伊希塔布」等两类记述虽然不一样,但调整是相同的。

基本上,这类效果也不能无视要复制的效果的发动条件。
不过,会无视发动时的cost,也会无视『这个卡名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等次数限制。
特别地,不能无视『这个卡名的效果在决斗中只能适用1次』。
例:
「连续魔法」只复制效果,解放4星怪兽把「孵化」发动时,不能连锁发动「连续魔法」(不需要cost解放怪兽,结果没有等级无法处理效果)。19/11/3
「决斗融合」是在攻击宣言时才能发动的卡。不能把「决斗融合」送去墓地来发动「捕食植物 青锁龙森蚺」的②效果。19/11/23
自己墓地只有1张「转生的预言」,对方墓地只有1张陷阱卡的状况,也可以取这个「转生的预言」为对象发动「黑暗中的陷阱」,同时再取这个「转生的预言」和对方墓地那张卡为对象,处理时「转生的预言」回到卡组,后续除外不适用。
记述『这个卡名的①效果只能使用1次』的「雷龙融合」发动时,可以连锁发动「连续魔法」并适用效果。「华丽的鹰身女郎」发动后,也可以对其发动「黑暗中的陷阱」或者把它和「废品收集者」除外发动「废品收集者」的效果。
在发动过「无限泡影」的纵列发动「雪花之光」,连锁发动「连续魔法」的场合,「连续魔法」的效果处理后,这次决斗中自己不能发动「雪花之光」以外的魔法·陷阱卡。
「RUM-七皇之剑」发动时,可以连锁发动「连续魔法」。但「RUM-七皇之剑」的效果处理进行特殊召唤在决斗中只能进行1次。结果「连续魔法」的效果适用把怪兽特殊召唤后,连锁1的「RUM-七皇之剑」的效果不适用。18/3/23

注意

特别地,「力量胶囊」「创造之魔导书」「连续魔法」复制时可以无视发动条件。
例:
自己墓地「魔导书」魔法卡少于5张的场合,也可以对「魔导书库 苏雷」发动「创造之魔导书」。19/11/2
「战火的残余」「无之炼狱」发动时,也可以连锁发动「连续魔法」。此外,「终结之始」发动时支付cost让墓地只有2只暗属性怪兽存在的场合,也可以连锁发动「连续魔法」。14/4/5
这类效果本身不当作包含复制的效果,因此即使复制了包含把怪兽特殊召唤的效果,也不能连锁发动「神之警告」。
例:
「创造之魔导书」以「冰火之魔导书」为对象发动时,不能连锁发动「灰流丽」的①效果。
「黑暗中的陷阱」以「战线复归」为对象发动时,不能连锁发动「神之警告」。「黑暗中的陷阱」以「强欲之瓶」为对象发动时,不能连锁发动「灰流丽」的①效果。
「堕天使 伊希塔布」以「堕天使的戒坛」为对象发动②效果时,不能连锁发动「神之警告」。以「堕天使的追放」为对象发动②效果时,不能连锁发动「灰流丽」的①效果。
「伪羽」以「神圣防护罩 -反射镜力-」为对象发动时,也不是把卡破坏的效果,不能连锁发动「我身作盾」或「星尘龙」的①效果。12/8/6
把「真红眼融合」送去墓地来发动「捕食植物 青锁龙森蚺」的②效果时,因为「捕食植物 青锁龙森蚺」的②效果本身并不是把怪兽特殊召唤或者从卡组把卡送去墓地的效果,仍然不能连锁发动「神之警告」或「灰流丽」的①效果。19/11/24

注意

「紧急仪式术」本身是仪式召唤效果,因此可以连锁发动「神之警告」。「堕天使 伊希塔布」的②效果是让墓地的魔法·陷阱卡回到卡组的效果,因此可以连锁发动「屋敷童」的①效果。

由于没有得到卡名,适用的效果只当作这些卡自身发动的效果。
例:
「克里底亚之牙」「拘束解除」发动时,不能连锁发动「连续魔法」。
「化学结合-H2O」发动时,不能连锁发动「连续魔法」。
不能以「化学结合-DHO」为对象发动「黑暗中的陷阱」。
「融合征兵」发动时,连锁发动「连续魔法」的场合,「连续魔法」的效果处理时加入手卡的那个怪兽以及同名卡也不能在这个回合通常召唤·特殊召唤或发动效果。
把「暗黑融合」送去墓地来发动「捕食植物 青锁龙森蚺」的②效果时,不能特殊召唤「E-HERO 业火翼魔」等『这张卡用「暗黑融合」的效果才能特殊召唤』的怪兽。19/11/29
要被复制的效果有效果外文本的相关处理的场合,无法复制『不能对应这个效果的发动让魔法·陷阱·怪兽的效果发动』。而誓约文本只在都是卡的发动或都是效果的发动的场合才会被复制适用。
例:
「冥王结界波」发动时,连锁发动「连续魔法」的场合,对方可以连锁发动怪兽的效果。
「黑暗中的陷阱」「废品收集者」发动效果,把自身效果变得和「极星宝 雷瓦汀」相同时,可以连锁发动卡的效果。
把「超融合」送去墓地来发动「捕食植物 青锁龙森蚺」的②效果时,对方仍然可以连锁发动卡的效果。19/11/24
把自身和「来自天龙座的降诞」除外发动「废品收集者」的效果后,这个回合仍然可以特殊召唤怪兽。已经特殊召唤过怪兽的回合,也可以把自身和「来自天龙座的降诞」除外发动「废品收集者」的效果。(怪兽效果的发动不是卡的发动)而「黑暗中的陷阱」把效果变得和「来自天龙座的降诞」相同后,那之后这个回合不能特殊召唤怪兽。并且,只能在没有特殊召唤怪兽的回合才能以「来自天龙座的降诞」为对象发动「黑暗中的陷阱」。19/12/6

「二重魔法」

「二重魔法」在效果处理中发动作为对象的魔法卡,需要满足那些魔法卡的发动条件。如果作为对象的魔法卡需要cost才能发动的场合,在效果处理中支付cost,如果要取对象,在效果处理中取对象。16/9/1
此外,作为对象的魔法卡的誓约文本也正常适用。其他见在效果处理中发动魔法·陷阱卡
例:
以「双龙卷」为对象发动「二重魔法」时,由于「双龙卷」在「二重魔法」的效果处理时才取对象,可以连锁这次「二重魔法」的发动而发动「坏星坏兽 席兹奇埃鲁」的④效果。
以「地碎」为对象发动「二重魔法」时,由于「二重魔法」本身不包含破坏效果,不能连锁发动「我身作盾」。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