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基础

前言

本文只介绍基本的连锁处理方法。
阅读后,建议继续阅读优先权同一时点发动多个诱发类效果

什么是连锁

效果发动时,如果想要紧接着发动另外的效果,这个行为就叫做:连锁。
玩家A把效果发动时,必须确认玩家B是否想要连锁。
玩家B选择连锁的状况,再确认玩家A是否想要连锁。
玩家B选择不连锁的状况,再确认玩家A是否想要连锁。
如此循环往复,直至双方都选择不连锁的场合,从最后的效果逆序开始结算这条连锁。
连锁处理完的时点,称连锁处理后或连锁处理完毕时。

小技巧

简单理解,类似斗地主,自己出3,对方出4,自己出10,对方出Q,直到要不起。可以理解为3是连锁1,4是连锁2,10是连锁3,等等。

不好理解的话,看个实际的例子:
玩家A:我发动「坏兽的休眠中断」。你要连锁吗?
玩家B:我连锁丢弃「增殖的G」发动其效果。你要连锁吗?
玩家A:我连锁丢弃「灰流丽」发动其效果。你要连锁吗?
玩家B:我支付1500LP,连锁发动「神之通告」。你要连锁吗?
玩家A:我不连锁了。
玩家B:我不连锁了。

双方都选择不再连锁后,开始结算连锁。此时即使玩家A又想发动其他效果也不能了。

以下是这条连锁:
连锁1:「坏兽的休眠中断」
连锁2:「增殖的G」
连锁3:「灰流丽」
连锁4:「神之通告」

连锁块

1组连锁是由多个连锁块组成的,1组连锁上的每个效果所在的连锁称为连锁块。
上文中,「坏兽的休眠中断」「增殖的G」「灰流丽」「神之通告」各在1个连锁块。
入连锁的效果(=需要发动的效果),就是要作为1个连锁块参与连锁的效果。
不入连锁的效果(=不需要发动的效果),就是不会作为1个连锁块参与连锁的效果。
此外,永续陷阱基本上可以在卡的发动同时发动持有的效果,这称为在卡的发动的同一连锁块发动持有的效果。

如何结算连锁

基本上效果在发动时不会立即适用,直到连锁处理到它时才适用。

组成连锁后,从最后发动的效果开始逆序结算:
连锁4:「神之通告」把连锁3的怪兽效果的发动无效,完全不处理,开始处理连锁2。
连锁2:「增殖的G」的①效果适用了。
连锁1:「坏兽的休眠中断」效果把场上全部的怪兽破坏。之后从卡组特殊召唤2只「坏兽」怪兽。
这个效果处理完毕时,适用中的「增殖的G」的①效果使玩家B从卡组抽1张卡。
此时这条连锁也处理完毕了,「坏兽的休眠中断」「神之通告」这些不能持续留在场上的魔法·陷阱卡送去墓地。
  • 连锁在开始结算后不能插入发动新的效果。比如说,玩家A也持有「神之通告」,他没办法再强行发动去无效连锁2的怪兽效果的发动。或者玩家A持有「禁忌的圣枪」,由于连锁4是3速而没能发动,则不可能在连锁处理中插进去发动。

  • 『…发动时才能发动』这样的效果,必须紧接着对应的效果才能发动。
    上面的例子中,玩家A就算持有「神之通告」也没办法在连锁结算中再发动。这个「神之通告」也不可能在组成连锁时作为连锁5发动。因为连锁4发动的是一张陷阱卡。而它只能无效怪兽效果的发动。

连锁规则

『…发动时才能发动』必须直接连锁对应的效果才能发动。

  • 如果玩家A持有「黑洞」「星光大道」且自己场上有2只以上怪兽,想要特殊召唤「星尘龙」
    玩家A:我发动「黑洞」。你要连锁吗?
    玩家B:我连锁发动「禁忌的圣枪」
    由于这不是让玩家A场上2张卡以上破坏的效果,玩家A持有的「星光大道」无法连锁发动了。结果「黑洞」破坏了场上除受到「禁忌的圣枪」效果影响的怪兽以外的全部怪兽。

连锁开始结算后不能插入发动新的效果。

  • 连锁1:玩家A发动「黑洞」
    连锁2:玩家B解放「青眼精灵龙」发动其③效果
    开始结算连锁
    连锁2:「青眼精灵龙」的③效果,把「苍眼银龙」特殊召唤了。此时其必发效果没办法插入发动,继续结算连锁。
    连锁1:「黑洞」的效果,把包含「苍眼银龙」在内的场上全部怪兽破坏。
    这个连锁处理后,「苍眼银龙」已经在墓地,也就不能发动其①效果了。

不入连锁(=不需要发动)的效果·行为,由于不需要发动,在连锁处理中满足条件时就可以进行处理。本文最初的例子中,「增殖的G」的①效果发动后,对方每次特殊召唤导致的抽卡就不需要宣言发动「增殖的G」的①效果,这就是不进入连锁的抽卡。

  • 连锁1:玩家A发动「十二兽的会局」的①效果。
    连锁2:玩家B连锁发动「与神之假身的接触」。
    连锁3:玩家A连锁把「增殖的G」送去墓地发动①效果。
    开始结算连锁
    连锁3:玩家A的「增殖的G」的①效果适用。
    连锁2:玩家B的「神影依 米德拉什」特殊召唤成功。连锁2的处理完毕时,「神影依 米德拉什」的②效果开始适用计算双方特殊召唤次数,同时玩家A由于已经适用的「增殖的G」的①效果立即抽1张卡。
    连锁1:玩家A把1只「十二兽」怪兽特殊召唤,受到「神影依 米德拉什」的②效果影响,玩家A这个 回合不能再把怪兽特殊召唤。

不能留在场上的魔法·陷阱卡,在连锁处理完的时点从场上送去墓地。

  • 玩家B场上存在「M·HERO 暗爪」
    连锁1:玩家A发动「影灵衣之万华镜」,从额外卡组把「虹光之宣告者」除外,「尤尼科之影灵衣」特殊召唤了。
    那么,「影灵衣之万华镜」是送去墓地呢,还是被除外呢?
    由最开始的例子得知,不入连锁的效果先处理,在连锁1处理完毕的时点,「尤尼科之影灵衣」的效果适用,「M·HERO 暗爪」的效果无效了。因此「影灵衣之万华镜」送去墓地。
    如果在连锁处理完毕时有其他效果要发动的场合,比如想要发动「奈落的落穴」 等,是在这些魔法·陷阱卡送去墓地后发动的。也就是说有如下的顺序:
    不入连锁的效果处理→不能持续留场的魔法·陷阱卡送去墓地→把其他效果发动。

更多应用

效果无效

连锁1:玩家A发动「E·HERO 天空侠」的效果
连锁2:玩家B以「E·HERO 天空侠」为对象丢弃「效果遮蒙者」并发动效果
连锁3:玩家A也以「E·HERO 天空侠」为对象发动「强制脱出装置」
开始逆序结算连锁
连锁3:场上的「E·HERO 天空侠」回到玩家A的手牌。
连锁2:「效果遮蒙者」的效果对象,那只对方怪兽已经不存在,『那只对方怪兽的效果直到回合结束时无效』无法适用。
连锁1:「E·HERO 天空侠」的这个效果正常适用。
连锁1:玩家AS召唤「邪龙星-睚眦」后,发动了其②效果
连锁2:玩家B发动「虫惑的落穴」
开始逆序结算连锁
连锁2:「虫惑的落穴」的效果使这1次「邪龙星-睚眦」发动的②效果无效,并把「邪龙星-睚眦」破坏。由于无效的是效果本身,效果的发动没被无效,因此连锁1还要结算。「邪龙星-睚眦」的③效果错过时点,不能发动。
连锁1:结算「邪龙星-睚眦」的②效果,无效而不适用,不会破坏卡片。

发动无效

连锁1:玩家A发动「坏兽的休眠中断」
连锁2:玩家B发动「龙星的九支」
连锁3:玩家A支付一半LP发动「神之宣告」
连锁4:玩家B发动第2张「龙星的九支」
开始逆序结算连锁
连锁4:「龙星的九支」使连锁3卡的发动无效不再结算,「神之宣告」回到卡组。那之后,玩家B选自己场上的「炎龙星-狻猊」破坏了。由于还要处理连锁2等效果,这个「炎龙星-狻猊」时选发的①效果错过时点,不能发动。
连锁2:「龙星的九支」使连锁1卡的发动无效不再结算,「坏兽的休眠中断」回到卡组。那之后,玩家B选自己场上的「水龙星-赑屃」破坏了。由于连锁1不结算,此时连锁处理完了,2张「龙星的九支」从场上送去墓地。此时没有其他效果要处理,「水龙星-赑屃」的①效果不会错过时点,玩家B可以选择是否发动。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龙星的九支」在处理途中还在场上,也可以这样做
连锁4:「龙星的九支」使连锁3发动无效不再结算,「神之宣告」回到卡组。那之后,玩家B可以把场上那张自己在连锁2发动的「龙星的九支」破坏。
连锁2:由于破坏≠无效,连锁2发动的「龙星的九支」效果正常适用,使连锁1发动无效不再结算,「坏兽的休眠中断」回到卡组。那之后,玩家B可以把场上那张自己在连锁4发动的「龙星的九支」破坏。

攻守计算

玩家A的「青眼白龙」攻击玩家B的「青眼亚白龙」,在伤害计算前玩家A从手牌把「欧尼斯特」送去墓地发动②效果
玩家B不连锁的场合「青眼白龙」攻击力上升3000,即6000。
此时玩家B再从手牌把「欧尼斯特」送去墓地发动②效果,结果玩家B的「青眼亚白龙」的攻击力上升6000,即9000。
玩家B连锁的场合
连锁1:玩家A的「欧尼斯特」的②效果
连锁2:玩家B的「欧尼斯特」的②效果
开始逆序结算连锁
连锁2:「青眼亚白龙」的攻击力上升3000,即6000。
连锁1:「青眼白龙」的攻击力上升6000,即9000。
结论:由于最后适用「欧尼斯特」②效果的怪兽攻击力更高,故不要连锁「欧尼斯特」②效果发动自己的「欧尼斯特」②效果。等对方的「欧尼斯特」②效果处理完自己再发动「欧尼斯特」②效果即可。
玩家A的「水晶翼同调龙」攻击玩家B的「水晶翼同调龙」
都是必发效果,回合玩家的必发效果先发动组成连锁。
连锁1:玩家A的「水晶翼同调龙」的②效果
连锁2:玩家B的「水晶翼同调龙」的②效果
由于「水晶翼同调龙」的①效果只能连锁这张卡以外的怪兽效果的发动,所以这里「水晶翼同调龙」的①效果要发动的情况只能是玩家A把「水晶翼同调龙」的①效果发动。
玩家A选择不发动的情况:
开始逆序结算连锁
连锁2:玩家B的「水晶翼同调龙」的攻击力上升3000,现在是6000
连锁1:玩家A的「水晶翼同调龙」的攻击力上升6000,现在是9000,玩家B的「水晶翼同调龙」被战斗破坏,玩家B受到3000战斗伤害
玩家A选择发动的情况:
连锁3:玩家A的「水晶翼同调龙」的①效果
此时玩家B的「水晶翼同调龙」的①效果可以连锁发动了,不发动的情况
连锁3:玩家B的「水晶翼同调龙」被破坏,由于伤害步骤内没有战斗步骤的卷回,战斗中止,玩家A的「水晶翼同调龙」直到回合结束时攻击力上升3000即为6000,不能再攻击。玩家B不受战斗伤害。
连锁1:玩家B的「水晶翼同调龙」不在场上,玩家A的「水晶翼同调龙」由于没有参照怪兽,攻击力不上升。
玩家B选择发动的情况
连锁4:玩家A的「水晶翼同调龙」被破坏,攻击怪兽消失,战斗中止。玩家B的「水晶翼同调龙」攻击力上升3000,此时为6000。
连锁2:玩家A的「水晶翼同调龙」不在场上,玩家B的「水晶翼同调龙」由于没有参照怪兽攻击力不上升。
连锁1:玩家A的「水晶翼同调龙」不在场上而不会上升攻击力。

注解

因此,回合玩家用「水晶翼同调龙」攻击对方的「水晶翼同调龙」时不应该发动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