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约

发动的誓约

这类调整不同在于描述文本的区别,阅读时请仔细对照相关文本。

目前以下卡是下文中几种誓约文本相关的例子

HSR魔剣ダーマ(高速疾行机人 魔剑玉) 风 6星 机械/同调 2200 1600
调整+调整以外的怪兽1只以上
「HSR魔剣ダーマ」的②③的效果1回合各能使用1次。①:这张卡向守备表示怪兽攻击的场合,给与攻击力超过那个守备力的数值的战斗伤害。②:把自己墓地1只机械族怪兽除外才能发动。给与对方500伤害。③:这张卡在墓地存在,自己场上没有卡存在的场合,自己主要阶段才能发动。这张卡从墓地特殊召唤。这个效果发动的回合,自己不能通常召唤。
混沌帝龍 -終焉の使者-(混沌帝龙 -终焉的使者-) 暗 8星 龙 3000 2500
这张卡不能通常召唤。从自己墓地把光属性和暗属性的怪兽各1只除外的场合才能特殊召唤。这张卡的效果发动的回合,自己不能把其他的效果发动。①:1回合1次,支付1000基本分才能发动。双方的手卡·场上的卡全部送去墓地。那之后,给与对方这个效果送去对方墓地的卡数量×300伤害。
強欲で謙虚な壺(强欲而谦虚之壶) 通常魔法
「强欲而谦虚之壶」在1回合只能发动1张,这张卡发动的回合自己不能特殊召唤。①:从自己卡组上面把3张卡翻开,从那之中选1张加入手卡,剩下的卡回到卡组。
ガスタの神裔 ピリカ(薰风的神裔 皮莉佳) 风 3星 念动力 1000 1500
这张卡召唤·特殊召唤成功时,可以从自己墓地选择1只风属性的调整表侧守备表示特殊召唤。这个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的效果无效化。这个效果发动的回合,自己不能把风属性以外的怪兽特殊召唤。「ガスタの神裔 ピリカ」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
銀河眼の光波竜(银河眼光波龙) 光 8阶 龙 3000 2500
8星怪兽x2
①:1回合1次,把这张卡1个XYZ素材取除,以对方场上1只表侧表示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的控制权直到结束阶段得到。这个效果得到控制权的怪兽的效果无效化,攻击力变成3000,卡名当作「银河眼光波龙」使用。这个效果的发动后,直到回合结束时这张卡以外的自己怪兽不能直接攻击。
冥帝従騎エイドス(冥帝从骑 哀多斯) 暗 2星 魔法师 800 1000
「冥帝从骑 哀多斯」的②的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①:这张卡召唤·特殊召唤成功的场合发动。这个回合,自己在通常召唤外加上只有1次,自己主要阶段可以上级召唤。②:把墓地的这张卡除外,以「冥帝从骑 哀多斯」以外的自己墓地1只攻击力800/守备力1000的怪兽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只怪兽守备表示特殊召唤。这个回合,自己不能从额外卡组把怪兽特殊召唤。

注意

部分老卡的翻译有误,需要根据日文原文判断。
例:
「炎舞-「开阳」」的日文原文记述着『このカードを発動したターン、…』,应该翻译成『这张卡发动过的回合,…』,目前的翻译『这张卡发动的回合,…』有误。

只能选一个的描述

发动的回合,…』不是效果。整个回合内只能选两者之中的1个进行
在第九期后的文本中,有的放在了效果序号之前,而有的放在了序号之后,没有区别,只能选1个进行。
例:
进行了通常召唤的回合,不能发动「高速疾行机人 魔剑玉」的③效果。15/8/16
发动过卡的效果的回合,不能发动「混沌帝龙 -终焉的使者-」的效果。16/12/17
  • 不是效果所以在发动时会立即适用。
    例:
    「替罪羊」发动时,不能连锁发动「战线复归」。
    「假面变色龙」的效果发动时,不能连锁发动「影蜥蜴」的效果。17/3/24
    「No.11 巨眼」的效果发动时,自身在这个回合不能攻击,不能连锁发动「EM 秋千魔术家」的效果。17/3/24
    「真红眼融合」发动时,不能连锁「连续魔法」。17/3/24
  • 这个发动被无效的场合,这种描述不再适用。
    例:
    「高速疾行机人 魔剑玉」的③效果的发动被「天罚」无效的场合,这个回合仍可以进行通常召唤。14/12/14
    「混沌帝龙 -终焉的使者-」的效果的发动被「天罚」无效的场合,这个回合仍可以发动其他卡的效果。15/1/1
    「卡片炮击士」的怪兽效果发动或「死者苏生」卡的发动被「光与暗之龙」无效的场合,这个回合仍可以发动「混沌帝龙 -终焉的使者-」的效果。15/1/1
  • 发动成功,只是效果被无效,或不适用的场合,由于这种描述不是效果,仍会适用。
    例:
    「高速疾行机人 魔剑玉」的③效果被「魔轰神兽 尤尼科」无效的场合,这个回合不能进行通常召唤。14/12/14
    「混沌帝龙 -终焉的使者-」的效果发动被「效果遮蒙者」无效的场合,这个回合不能发动其他卡的效果。15/1/1
    「卡片炮击士」的怪兽效果或「死者苏生」的效果被「魔轰神兽 尤尼科」无效的场合,这个回合不能发动「混沌帝龙 -终焉的使者-」的效果。15/1/1
    • 可以选择不进行的效果被无效的场合,由于没有进行,可以发动这类效果。
      例:
      「天声的服从」这样,处理时才选择效果适用的效果,被「灰流丽」无效的场合,不会选任何效果适用,这个回合可以发动「强欲而谦虚之壶」。17/8/4
  • 效果被改写的场合,由于这种描述不是效果,不会被改写。
    例:
    对方把「强欲而谦虚之壶」发动,自己连锁「妖精传姬-塔利娅」的②效果发动的场合,这个回合对方仍然不能特殊召唤怪兽。16/7/8
  • 这种描述不是效果,应该看成效果附带的其他处理,其他卡得到这些效果的场合,也要处理这个部分。
    例:
    自己的「混沌幻影」得到「混沌帝龙 -终焉的使者-」的卡名和效果后,由于这次效果发动,即这个回合已经发动过卡的效果,因此得到的「混沌帝龙 -终焉的使者-」的效果不能发动。15/1/1

小技巧

如果不关心特殊召唤次数和被无效等细节内容,可以忽略下面这部分,直接点击跳到→都能进行的描述

特殊召唤计数

对于「神影依 米德拉什」这样,计算特殊召唤次数的效果而言,有如下规则

  • 只要没有实际把怪兽特殊召唤到场上过,就不会计数。

  • 必须特殊召唤2次的行动不能进行。那些效果处理时「神影依 米德拉什」的②效果才适用的场合,只处理第1次特殊召唤。
    例:
    「神影依 米德拉什」的②效果适用中,不能发动「RUM-七皇之剑」「高等纹章术」。14/5/26 不能把「拷问巨人」特殊召唤。17/11/9
    发动「RUM-七皇之剑」「高等纹章术」,连锁发动「活死人的呼声」把「神影依 米德拉什」特殊召唤,则「RUM-七皇之剑」「高等纹章术」的效果只处理到第1次特殊召唤成功,这个时点效果处理完毕,后续特殊召唤不进行。
特殊召唤被无效

对于「闪刀姬-燎里」「灵兽使 蕾拉」这样,限制玩家1回合只能特殊召唤1次同名卡的文本而言,有如下规则

  • 只要没有实际把怪兽特殊召唤到场上过,就不会计数。
    例:
    手卡的「堕天使 莫斯提马」发动①效果被对方的「审判女士」的①效果无效后,这个回合手卡的「堕天使 莫斯提马」还能再次发动①效果。
    P区域「恩底弥翁的仆从」发动的②效果被对方连锁发动的「灰流丽」的①效果无效后,这个回合P区域的「恩底弥翁的仆从」还能再次发动②效果。
    P区域的「恩底弥翁的仆从」的②效果发动时,可以连锁以墓地另1只「恩底弥翁的仆从」为对象发动「活死人的呼声」。这个「活死人的呼声」把墓地的「恩底弥翁的仆从」特殊召唤成功的场合,连锁1的「恩底弥翁的仆从」的P效果不适用。
    自己把「闪刀姬-雫空」连接召唤之际,对方发动「神之通告」无效这次连接召唤的场合,这个回合自己仍然可以发动「帝王的烈旋」。20/4/1
  • 由于是限制次数,1次特殊召唤多张是允许的。
    例:
    把多个怪兽P召唤时,可以把2只「灵兽使的长老」特殊召唤。17/3/24
    「堕天使 路西法」的①效果要把多只「堕天使」怪兽特殊召唤的场合,可以把2只「堕天使 特斯卡特利波卡」特殊召唤。17/3/24

对于「帝王的烈旋」「强欲而谦虚之壶」「青色眼睛的激临」「幻变骚灵 多功能诈骗者」「风魔女-冰铃」这样,涉及特殊召唤限制的誓约文本而言,有如下规则

  • 只要受限制的特殊召唤没有实际让怪兽出场,就不会计数。
    例:
    「死者苏生」发动时,可以连锁发动「替罪羊」,结果「死者苏生」的效果处理不适用。
    自己「融合」的效果处理时,没有成功特殊召唤融合怪兽的场合,这个回合自己仍然可以发动「帝王的烈旋」。20/4/1
    自己把「闪刀姬-雫空」连接召唤之际,对方发动「神之通告」无效这次连接召唤的场合,这个回合自己仍然可以发动「帝王的烈旋」。20/4/1
    自己进行的P召唤被「神之宣告」无效后,这个回合自己还可以发动「EM 额外射手」的P效果。20/4/1
    自己「超重武者 魂-C」的①效果发动或效果被对方的「天罚」或「技能抽取」无效后,这个回合自己仍然可以发动「毛绒动物·鼠」的①效果。20/4/1

都能进行的描述

以下3种描述在下文介绍中没有区别,进行了后面的行动,也能发动这些效果。

  1. 『发动的回合,…』
  2. 发动后,…』
  3. 这个回合…』
例:
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过怪兽的回合,仍然可以发动「冥帝从骑 哀多斯」的②效果。15/10/16
自己其他怪兽直接攻击过的回合的主要阶段2,仍然可以发动「银河眼光波龙」的①效果。16/5/13
  • 这些描述,都是卡的效果,所以在效果处理时才适用。不论发动被无效,还是效果被无效,都不会适用。
    例:
    2个「炼狱之骑士 多禄某」的效果可以组成连锁发动。17/3/24
    「雷帝家臣 密特拉」的效果被「魔轰神兽 尤尼科」无效,这个回合可以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怪兽。17/3/24
    「励辉士 入魔蝇王」发动被「光与暗之龙」,或者效果被「技能抽取」无效,这个回合对方玩家受到的伤害不会变成0。14/3/21
    「雪花之光」的『这张卡的发动后,这次决斗中』部分也是效果,只在卡的发动时适用。18/1/12
  • 这些描述应该当成前一段效果附加的效果处理。即使前一段效果处理时不适用,只要没被无效,这部分仍会适用。
    这些描述的处理不占用时点。
    例:
    「炼狱的消华」发动①效果,连锁发动「岔子」,不能加入手卡的场合,这个回合自己仍不能把「狱火机」怪兽以外的怪兽召唤·特殊召唤。17/3/24
    「超重武者 拳-C」的②效果把自身特殊召唤就是效果处理完毕,「激流葬」不会错过时点,可以发动。17/7/28
    「雪花之光」①效果进行抽卡后就是这个效果处理完毕,『这张卡的发动后,这次决斗中』部分的效果会立即适用,不占用时点。18/1/13
  • 对于永续魔法·陷阱卡等,处理时不在场上,效果完全不适用的场合,由于这些也是效果,也不会适用。
    例:
    「惊天动地」的效果发动后,处理时不在场上的场合,这个回合仍可以从卡组把卡送去墓地。17/3/24
    「炼狱的消华」的①效果发动后,处理时不在场上的场合,这个回合自己仍可以把「狱火机」怪兽以外的怪兽召唤·特殊召唤。17/3/24
    P区域「魔界剧团-圆熟女主演」的效果发动后,处理时不在场上的场合,这个回合自己仍可以把「魔界剧团」P怪兽以外的怪兽特殊召唤。18/6/8

『发动的场合/発動した場合,…』

「花札卫-月花见-」「哥布林德伯格」等,这种描述也是效果,被无效的场合不适用。
这种描述会占用时点,和前一段效果不是同时处理
其他处理和上面都能进行的描述一致。
例:
「哥布林德伯格」的效果把「E·HERO 天空侠」特殊召唤后,还要处理变成守备表示的效果,结果「E·HERO 天空侠」特殊召唤时发动的效果错过时点,不能发动。
「花札卫-月花见-」的①效果被「灰流丽」无效的场合,『这个效果发动的场合,下次的自己回合的抽卡阶段跳过』被无效,下次正常抽卡。17/3/16
「电子界量子龙」的②效果让融合怪兽等回到额外卡组,没有回到手卡的场合,『这个效果发动的场合,这张卡只再1次可以继续攻击』仍适用,可以再度攻击。18/10/12

注意

「红莲魔龙之壶」「线性加农炮」「天魔神 恩莱兹」等『发动的场合,…』,原文是『発動する場合,…』,不能按照这段介绍处理,而是和『发动的回合,…』一样处理。换句话说,以示区别的话,「花札卫-月花见-」「哥布林德伯格」等其实应该翻译成『发动过的场合,…』。

特殊召唤誓约

  • 「熔岩魔神」等『把这张卡特殊召唤的回合,…』
    这种描述不是效果,不会被无效。20/4/1
    同1回合只能选择1个行动进行,不能全部进行。20/4/1
    特殊召唤被无效的回合,这种描述不适用。20/4/1
    被「死者苏生」等效果特殊召唤的回合也适用。20/4/1
  • 「超重武者 法螺贝-E」等『这个方法特殊召唤成功的回合,…』
    特殊召唤成功时才适用,是效果14/11/15
    某些行动是否进行过并不限制这种卡能否特殊召唤。15/7/17
    特殊召唤成功时怪兽已经在场上存在,「技能抽取」适用时会被无效。1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