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规则(2020年4月版)变更点

规则改订

融合·S·X怪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的场合,可以放置到主要怪兽区域。
而P怪兽和连接怪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的场合,仍然只能特殊召唤到EX怪兽区域或连接怪兽的连接端指向的主怪兽区域。

Q & A

Q. 融合·S·X怪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的场合,最初的那只必须特殊召唤到EX怪兽区域吗?
A. 最初的那只也可以特殊召唤到主怪兽区域。
Q. 融合·S·X怪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的场合,1个玩家可以使用2个EX怪兽区域吗?
A. 这部分规则没有变化。只在达成EX LINK的场合,1个玩家可以使用2个EX怪兽区域。
Q. EX怪兽区域有连接怪兽以外的怪兽存在的场合,还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融合·S·X怪兽吗?
A. 可以。
Q. 对方使用了2个EX怪兽区域的场合,我方还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融合·S·X怪兽吗?
A. 可以。我方可以特殊召唤到主怪兽区域。
Q. 「恶魔科学怪人」「星光大道」的效果等,用融合·S·X召唤以外的方法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融合·S·X怪兽的场合,应该放置到哪个区域?
A. 也可以选择放置到EX怪兽区域或主怪兽区域。
Q. 无视召唤条件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怪兽的场合,应该放置到哪个区域?
A. 融合·S·X怪兽可以放置到EX怪兽区域或主怪兽区域。P怪兽和连接怪兽只能放置到EX怪兽区域或连接怪兽的连接端指向的主怪兽区域。
Q. 「霸王黑龙 异色眼叛逆龙」等,P+S、P+X、P+融合怪兽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的场合,应该放置到哪个区域?
A. 额外卡组里侧表示存在的这些怪兽,可以放置到EX怪兽区域或主怪兽区域。额外卡组表侧表示存在的这些怪兽,只能放置到EX怪兽区域或连接怪兽的连接端指向的主怪兽区域。

规则改订伴随的变更

以下状况的处理都是本站相关玩家多次询问过的问题,这次的变更整体上大大简化了这些处理,值得好评。

除非文本有明确记述,否则回到卡组或回到里侧表示的额外卡组的卡不能发动自身的效果,即使必发效果也是如此。
例:
旧处理:因「强制脱出装置」回到额外卡组的「E·HERO 绝对零度侠」的『这张卡从场上离开时,对方场上存在的怪兽全部破坏』效果会强制发动。
新处理:因「强制脱出装置」回到额外卡组的「E·HERO 绝对零度侠」的『这张卡从场上离开时,对方场上存在的怪兽全部破坏』效果不能发动。

注意

即使回到主卡组,之前的裁定也是那张卡从场上离开,只是那张卡自身的效果不能发动。详见从场上离开

  • 此外,从卡组·里侧表示的额外卡组发动卡的效果时,现在都可以连锁发动「星尘龙/爆裂体」「王宫的弹压」等的效果了。不过,效果处理时只会把那个发动或效果无效,卡组·里侧表示的额外卡组存在的卡片不会被这些效果破坏·除外等。
    例:
    「E·HERO 熔岩新宇侠」回到额外卡组,发动效果时,可以连锁发动「天罚」。这个场合,那个发动无效,但「E·HERO 熔岩新宇侠」不会被破坏。20/4/1
    卡组的「斯芬克斯·安德鲁吉尼斯」发动效果时,也可以连锁发动「神之警告」「星尘龙/爆裂体」「王宫的弹压」的效果。这个场合,那个发动或效果无效,但卡组的「斯芬克斯·安德鲁吉尼斯」不会被破坏。20/4/1 「纳迦」等也是如此。20/4/1
诱发类效果在某个场所满足发动条件后,在发动之前,不再在那个场所存在的场合,那么那个效果不能发动,即使必发效果也是如此。
例:
旧处理:把「三眼怪」解放作为cost发动「死之卡组破坏病毒」,连锁发动「D.D.乌鸦」的①效果把墓地的这只「三眼怪」除外的场合,在连锁处理完毕时这只「三眼怪」可以发动①效果,当做在墓地发动的效果。
新处理:把「三眼怪」解放作为cost发动「死之卡组破坏病毒」,连锁发动「D.D.乌鸦」的①效果把墓地的这只「三眼怪」除外的场合,在连锁处理完毕时这只「三眼怪」不能发动①效果。

注意

如果效果已经发动了,处理时不在发动时的区域,例如「三眼怪」发动①效果时,连锁发动「D.D.乌鸦」的①效果把它除外的场合,规则并没有变化,除永续魔法卡·永续陷阱卡等部分效果外,这些效果仍会正常适用。

『自己对「…」1回合只能有1次特殊召唤』的文本,如果那只怪兽没有特殊召唤成功,不会计数,这个回合还能特殊召唤1次。
例:
旧处理:自己对「HSR 比剑骑手」的S召唤被「神之宣告」无效的回合,自己不能再次S召唤或用卡的效果特殊召唤「HSR 比剑骑手」。
新处理:自己对「HSR 比剑骑手」的S召唤被「神之宣告」无效的回合,自己可以再次S召唤或用卡的效果特殊召唤「HSR 比剑骑手」。

注解

通常召唤·P召唤等被无效的场合,仍然不能再进行通常召唤·P召唤。20/4/1 20/4/2

『…发动的回合,自己不是「…」不能召唤·特殊召唤』『…发动的回合,自己不能用这张卡的效果以外把怪兽召唤·反转召唤·特殊召唤』等文本,如果发动前没有召唤·反转召唤·特殊召唤成功那些怪兽,仍然可以发动这些效果。
例:
旧处理:自己对「青色眼睛的少女」的召唤被「神之宣告」无效的回合,自己不能发动「青色眼睛的激临」。
新处理:自己对「青色眼睛的少女」的召唤被「神之宣告」无效的回合,自己可以发动「青色眼睛的激临」。

注意

「神影依 米德拉什」「恩底弥翁的仆从」等相关处理也是如此,只要没有成功特殊召唤怪兽,就不会计数,当作没有特殊召唤过。

也当作陷阱卡使用的陷阱怪兽在怪兽区域特殊召唤后,作为陷阱卡发动时的魔法·陷阱卡区域现在也可以使用了。
例:
旧处理:自己的魔法与陷阱区域盖放有5张卡的场合,自己把那之中的1张「阿匹卜之化神」发动,在怪兽区域特殊召唤。那张「阿匹卜之化神」发动时的魔法·陷阱卡区域变得不能使用,自己不能在那个区域发动或者盖放新的魔法·陷阱卡。
新处理:自己的魔法与陷阱区域盖放有5张卡的场合,自己把那之中的1张「阿匹卜之化神」发动,在怪兽区域特殊召唤。那张「阿匹卜之化神」发动时的魔法·陷阱卡区域仍然可以使用,自己可以在那个区域发动或者盖放新的魔法·陷阱卡。
  • 此外,被无效的场合,仍然回到魔法·陷阱卡区域成为效果无效的陷阱卡,放置的区域由控制者自行选择。
    变成里侧守备表示的场合,回到魔法·陷阱卡区域成为盖放的陷阱卡(规则上从下个回合起可以再发动),放置的区域由控制者自行选择。
    即使没有可用的魔法·陷阱卡区域,也可以对其发动「月之书」。这个场合,送去墓地,不当作被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