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侧·一时除外

前言

里侧的卡片是非公开情报。基本上不能判断卡片的具体种类·等级·攻击力等情报。
表侧的卡片变成里侧时,对其适用的效果基本上不再适用,有些情报也会丢失。
一时除外指「PSY 骨架王·Ω」「彼岸的恶鬼·法尔法雷洛」这些,在一段时间内除外,之后回到场上的效果。「流星龙」等,记述着『特殊召唤』的效果,不是回到场上,也就不是一时除外。
由于从场上离开过,和变成里侧一样,对其适用的效果基本上也不再适用,有些情报也会丢失。
本文是对卡片变成里侧·被一时除外后,各种对其适用的效果和情报是否丢失的总结。
例:
「流天类星龙」的效果特殊召唤的「流星龙」不是用S召唤出场,不是正规召唤手续,发动③效果后,结束阶段④效果不会发动,不能从除外特殊召唤。
「星光大道」特殊召唤的「星尘龙」虽然不是通过正规召唤手续出场,被「银河眼光子龙」的效果一时除外后还是会正常的回到场上。17/3/24
  • 被一时除外的怪兽不论之前放置在哪个区域,回到场上后放置到主怪兽区域,具体位置由回到场上后的控制者决定。
    没有可用的怪兽区域时,这些怪兽从除外送去墓地。
  • 反转等,里侧的卡片变成表侧的状况,不会丢失任何情报,对其适用的效果也就那样适用。
    本文中特别提到要变成表侧表示的地方,只是因为里侧状态下效果不适用,或由于是非公开情报而不能被「融合解除」取对象等而已。
    例:
    「无底的落穴」把怪兽变成里侧表示,并让其不能改变表示形式后,发动「停战协定」把它反转的场合,之后仍然不能改变表示形式。17/3/24 要一时除外17/3/24 或再变成里侧表示,这个效果才不适用,可以改变表示形式了。
    和「不幸的少女」战斗过的「番兵石人」把自身变成里侧表示后,「不幸的少女」的效果不再适用,可以改变表示形式,可以攻击。17/3/24
    「飞行象」的②效果处理时变成里侧表示,这个效果仍然适用,反转后直接攻击造成战斗伤害的场合仍然会胜利。18/5/11 ②效果适用后才变成里侧表示,则这个效果不再适用。再反转直接攻击造成战斗伤害也不会因此胜利。18/5/17
  • 重置只是部分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状况的结果,不是导致结果的原因。不是因为重置所以怎样,而是因为变成里侧·被一时除外所以被重置。
    不能用结果解释原因,这是本末倒置。
    下文中不会使用重置这个词。
    例:
    等级5以上怪兽效果的发动时,连锁发动「XYZ诛罚」的效果,即使再以这个怪兽为对象连锁发动「月之书」,由于本身没有发生场所移动,变成里侧后这个怪兽仍然是发动效果的那只,结果效果无效,这个怪兽仍被破坏。17/3/24
里侧表示的怪兽被一时除外的场合,就那样里侧表示除外。之后也是以里侧表示回到场上。17/3/24
特别地,「未来视界」回到场上的效果是入连锁的,如果这个时点效果不适用了,被除外的怪兽就不会回来。这张卡的一时除外的效果处理时,对象怪兽即使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也表侧表示被除外。17/3/24
例:
「退行手雷破坏者」①效果的对象怪兽处理时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也就那样里侧表示除外,之后里侧表示回到场上。18/1/12

发动次数

『这个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1回合1次』这样的限制,是对那1只怪兽本身的限制,那个怪兽变成里侧再在当回合反转,或者一时除外等离开怪兽区域的场合,这个限制不复存在,又可以再次发动。不过,只是控制权转移的场合,那个怪兽还是那个怪兽,受到发动次数限制不能再发动。
例:
「甲虫装机 豆娘」的①效果这样记述『1回合1次』的效果发动后,因其他效果变成装备卡,再被特殊召唤的场合,又能再次发动。19/3/30

注意

特别地,「隐形鸟」「鬼计人偶」等记述的『这张卡1回合只有1次可以变成里侧守备表示』效果,1回合就只能发动1次,再反转后不能再发动。

『「卡名」这个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这样的限制,是对一方玩家的限制。在该卡离场后在当回合中再度回场的场合,或在同名卡发动效果的场合,当回合不能再度发动该效果。里侧再在当回合反转也是如此。由于是对一方玩家的限制,对方的同名卡可以照常的发动效果。控制权转移的场合也是对方的同名卡,也可以再度发动效果。

注意

在双方的特定阶段才能发动的诱发效果,如果记述了『「卡名」这个效果1回合只能使用1次』这种限制,这个效果发动后的同一阶段内,对方得到这个怪兽的控制权的场合,对方可以再度发动这个效果。
如果没有记述这类文本,由于大师规则3起这类效果本身存在1回合1次的限制,发动后的同一阶段内,对方得到这个怪兽的控制权的场合,对方不能再度发动这个效果。
例:
「星守之骑士 托勒密」在结束阶段发动②效果后再被夺取控制权的场合,对方不能再发动1次②效果。
「捕食植物 蜘蛛兰」的①效果、「墨吉斯特里仪术师」的②效果、「破械双王神 来迎」的③效果、在结束阶段发动后,对方用「敌人控制器」的效果得到其控制权的场合,这个阶段内对方还能再发动1次这些效果。
准备阶段自己发动了「时间潜行者·恒动上链员」的①效果、「恐龙摔跤手·卡波耶拉盗龙」的②效果和「时间潜行者·表盘修复师」的①效果,对方发动「对调英雄」交换得到这些怪兽的控制权后,对方可以在这个准备阶段再次发动「时间潜行者·恒动上链员」的①效果和「恐龙摔跤手·卡波耶拉盗龙」的②效果,但不能发动「时间潜行者·表盘修复师」的①效果。

指示物

放置指示物的卡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后,指示物全部消失。

攻守计算

因各种不是持续适用的效果,导致怪兽的攻击力·守备力与卡片下方记载的数值不同的场合,那个怪兽在变成里侧表示或被一时除外后,回到卡片记载的数值。
例:
用自身方法特殊召唤的「方界兽 利刃之迦楼迪亚」被一时除外后,攻击力不会上升。17/3/24

注解

等级·阶级·种族·属性等也一样复原。

  • 里侧的怪兽作为非公开情报,从控制者来看其攻击力·守备力就是卡片记载的数值。从双方的角度看其攻击力·守备力不是确定的数值。其他详见攻守计算
    例:
    「可变机兽 炮手龙」使用自身效果盖放在场上,此时其攻守是2800/2000,可以直接作为「影之卡组破坏病毒」等的cost。反转后其改变攻守的效果适用,攻守是1400/1000。这之后被一时除外的场合,由于从场上离开了,攻守恢复2800/2000。14/3/21 14/3/21
    「黑蔷薇龙」S召唤成功时发动效果,发动「炼狱的落穴」作为连锁2,对「黑蔷薇龙」发动「月之书」作为连锁3,结算连锁2时里侧的「黑蔷薇龙」攻击力数值不确定,「炼狱的落穴」只能破坏攻击力2000以上的效果怪兽,因此效果不适用,结果连锁1的效果把场上的卡全部破坏。14/11/27

从何处来

从卡组·额外卡组等场所特殊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后,不再是从这些场所特殊召唤的怪兽。若被一时除外,仍然是从这些场所特殊召唤的怪兽。
例:
「苦痛的回廊」的效果适用中,从卡组特殊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再反转,不受这个效果影响。10/3/14 被一时除外的怪兽回到场上后仍受影响。10/9/17
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表示后,发动「影依融合」的场合不能从卡组选融合素材。14/6/5
从墓地特殊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表示后,再反转的场合不会因「太阳的祭坛」的效果上升攻击力。17/3/24
  • 直接从这些场所里侧表示特殊召唤的怪兽,因为反转本身不会丢失情报,反转后仍然是从这些场所特殊召唤的怪兽。
    例:
    「饼蛙」把对方P卡的怪兽效果发动无效并破坏,并在自己场上盖放时,由于那个P怪兽从怪兽区域被破坏,先加入对方的额外卡组后被特殊召唤,对方发动「影依融合」的场合仍然可以从卡组选融合素材。
    从墓地里侧表示特殊召唤的怪兽反转后仍然会受「太阳的祭坛」的效果影响上升攻击力。10/12/17
    场上存在用「占术姬 硬币地精」的效果从手卡里侧表示特殊召唤再反转召唤的「占术姬 水晶球水精」,其仍然是从手卡特殊召唤的怪兽,这个状况从手卡再把怪兽特殊召唤时,发动「老千御法度」的场合,这个「占术姬 水晶球水精」也会回到手卡。18/2/5

    注解

    在不离开怪兽区域的状况下,各种出场方式的情报是可以叠加的。
    例:
    「机皇帝 神陆∞」的效果把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的怪兽变成装备卡再特殊召唤后,这个怪兽不再是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的怪兽,不能用来连接召唤「神数炼机圣 梅塔特隆」。18/2/5

何时出场

『这个回合召唤·特殊召唤』的情报即使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也不会丢失。
例:
「魔妖仙兽 大刃祸是」特殊召唤的回合变成里侧表示再反转后,结束阶段会发动③效果。17/3/24
其他需要判断何时出场的情报,被一时除外的场合不会丢失。
变成里侧后参照其他对应条目来处理。
例:
「疾行机人 OMK口香糖」发动①效果特殊召唤的战斗阶段内,变成里侧再反转的场合,不能再发动②效果。17/3/24
「疾行机人 OMK口香糖」发动①效果特殊召唤的战斗阶段内,被「银河眼光子龙」等一时除外再回到场上的场合,情报不丢失,②效果仍可以发动。17/3/16
「D-HERO 教义人」用自身召唤手续特殊召唤后,再被一时除外的场合,效果仍可以发动。17/3/24

出场方式

召唤的怪兽在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后,仍然是召唤的怪兽。
例:
「破坏龙 甘多拉」在召唤的结束阶段之前变成里侧再反转,结束阶段效果会发动,送去墓地。被一时除外再在结束阶段回到场上,效果也会发动。
  • 再1次召唤的二重怪兽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后,不再是再1次召唤的怪兽,只当作通常怪兽,要得到效果必须再1次召唤。14/3/21 14/3/21

  • 上级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后,仍然是上级召唤的怪兽15/2/5
    例:
    解放怪兽和永续陷阱表侧表示上级召唤的「真龙剑皇 卓辉星·拼图」变成里侧表示或被一时除外再反转,仍然可以发动②效果。

注意

召唤仅指表侧表示通常召唤。这是基本规则。

反转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后仍然是反转召唤的怪兽,一时除外后就不是了,也不当作『反转过』。
例:
「破坏龙 甘多拉」在反转召唤的结束阶段之前变成里侧再因效果反转,结束阶段效果也会发动,送去墓地。但被一时除外再在结束阶段回到场上,效果不会发动。
反转过的「无形噬体·暴食」被一时除外的场合,①效果不适用。16/1/8
反转过的「芳香炉」被一时除外的场合,不再是反转过的怪兽。17/3/24

注解

变成里侧的特殊召唤怪兽的反转召唤被无效的场合,也失去用其他方式特殊召唤的情报。
例:
X召唤的「异色眼绝零龙」因「月之书」的效果变成里侧表示,之后反转召唤被「神之宣告」的效果无效的场合,也不能发动②效果。
特殊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后,仍然是特殊召唤的怪兽15/6/11
例:
特殊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表示或被一时除外后,仍然会被「升灵术师 奘玄」的效果破坏。
  • S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后,仍然是S召唤的怪兽16/1/8
    例:
    「幻龙星-嘲风」变成里侧后,被卡的效果破坏或被战斗破坏送去墓地时,可以发动②效果。15/2/13
  • X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后,仍然是X召唤的怪兽16/4/8
    例:
    「异色眼绝零龙」变成里侧后,送去墓地时,可以发动②效果。15/6/19
  • 连接召唤的怪兽被一时除外后,仍然是连接召唤的怪兽17/8/10 18/11/25

  • 融合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后,仍然是融合召唤的怪兽16/7/8

  • 仪式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后,仍然是仪式召唤的怪兽17/9/21 17/10/12

  • P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后,不再是P召唤的怪兽。14/11/14 被一时除外后,还是P召唤的怪兽。16/1/8

墓地等不在场上的怪兽自然没有出场方式的情报,墓地的「异色眼绝零龙」当然不会是特殊召唤的怪兽。更不用说是否是从额外卡组特殊召唤的怪兽了。
已死之物何来如何上场的情报呢?
因此,「召唤魔术」不能除外墓地的融合·S·X召唤的怪兽来融合召唤「召唤兽 埃律西昂」。

用何出场

上级·仪式·融合·S·X·连接召唤的怪兽,变成里侧再反转(连接怪兽不会变成里侧表示)或被一时除外后,失去用何怪兽通常·特殊召唤的效果
例:
表侧表示上级召唤的「真龙剑皇 卓辉星·拼图」变成里侧表示后,①效果不再适用。再反转的场合仍不适用。
「炎龙星-狻猊」S召唤的「幻龙星-嘲风」在变成里侧再反转或被一时除外后,①效果和「炎龙星-狻猊」的③效果不再适用。
用怪兽3只以上作为素材融合召唤的「魔玩具·军刀剑齿虎」在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后,其③效果不再适用。
用「转生炎兽 炽热多头狮」为素材连接召唤的「转生炎兽 炽热多头狮」被一时除外后,②效果不能再发动。18/7/13
  • 但是,被解放的卡和素材等本身没有失去联系,对变成里侧再反转或被一时除外后的融合·S怪兽使用「融合解除」「同调解除」,还能特殊召唤融合素材或S素材。19/9/2 19/9/2
    例:
    上级召唤的「嵌合蝎尾狮」被一时除外的场合,还能特殊召唤被解放的怪兽。
    「还原点控球后卫」作素材连接召唤的怪兽被一时除外再回到场上,然后被对方的效果破坏的场合,仍然可以发动效果把自身特殊召唤。18/4/13
  • 直接里侧表示上级召唤的怪兽反转的场合,由于反转不丢失情报,还持有用何怪兽解放的情报。
    例:
    「真龙剑皇 卓辉星·拼图」里侧表示上级召唤的场合,只能解放怪兽,反转不丢失情报,反转后①效果仍适用。17/1/14
『这个效果特殊召唤的这张卡』等情报也在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后丢失。
例:
「简易融合」特殊召唤的融合怪兽在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后不再是用「简易融合」的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可以攻击,结束阶段时不会破坏。16/11/17
「消战者」这样,从场上离开时除外的效果,被一时除外的效果适用的时点,由于也是从场上离开,先适用自身除外的效果,由于一时除外的效果实质上没能适用,结果不会再返回场上。14/3/21 变成里侧表示的「消战者」还在场上,因此由于情报丢失,那之后「消战者」从场上离开时不会被除外。14/3/21
「天帝 埃忒耳」的①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被一时除外的场合,不会再回到手卡。17/3/24
「无底的落穴」的效果把怪兽盖放后,再被一时除外的场合,那个怪兽可以改变表示形式了。17/3/24
  • 『「…」怪兽的效果特殊召唤』这样,特定卡名的效果特殊召唤的情报在被一时除外的场合如何处理,难以判断。
    例:
    「玄化」怪兽的效果特殊召唤的「玄化暴君龙」被一时除外的场合,①效果不再适用。
    「剑斗兽」怪兽的效果特殊召唤的「剑斗兽 绳斗」被一时除外后,原本攻击力仍然是2100,「剑斗兽 双斗」仍然可以作2次攻击。
    「死者苏生」特殊召唤的怪兽被一时除外的场合,是否还受「来自墓场的呼声」的效果影响,调整中。19/4/17
『这个方法召唤·特殊召唤的这张卡』的情报在变成里侧后丢失。
被一时除外的场合,难以判断。
例:
不用解放召唤的「迷雾恶魔」被一时除外的场合,结束阶段仍然会发动效果,但「战栗之凶皇-始祖恶魔」由于攻守复原,后续破坏不适用。
「凭依装着」怪兽用自身效果特殊召唤后,变成里侧表示或被一时除外的场合,『得到以下效果』的部分不再适用。「天使O7」也是如此。
「轻盈水星」用②效果召唤后,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③效果不再适用。17/3/24 被一时除外的场合,仍然适用。17/3/24
用自身记述的方法召唤的「守护神 艾克佐迪亚」在被一时除外后,自身②效果不再适用,攻击力·守备力是0,因其他卡上升攻击力,战斗破坏原本持有者是对方的恶魔族·暗属性怪兽时,也不会胜利。19/4/15
用自身记述的方法特殊召唤的「恐龙摔跤手·席拉腔骨龙」变成里侧表示再反转,或被一时除外的场合,②效果不再适用。
用自身记述的方法特殊召唤的「A BF-雾雨之苦无鸟」被一时除外的场合,②效果不再适用。

攻击过·战斗过·战斗破坏怪兽

进行了攻击宣言的情报在变成里侧表示后不会丢失。再反转的场合也不能再攻击。
一时除外的场合也是一样。
例:
「忍法 影缝之术」把攻击了的怪兽除外,这个战斗阶段内被破坏让那个怪兽回到场上的场合,也不能攻击。19/2/4
「狱火机·路西弗格」攻击后,变成里侧再反转的场合,由于攻击过的事实不会因变成里侧消失,仍然不能发动①效果。17/3/24
『攻击过』的情报在变成里侧表示后不会丢失,被一时除外后丢失。
例:
攻击过的X怪兽,变成里侧再反转的场合,「毅飞冲天挑战」也可以对其发动。
攻击过的怪兽再变成里侧表示,也会被「古之森」的效果破坏。17/3/24
攻击过的「RR-穿刺伯劳」,变成里侧再反转,②效果可以发动,一时除外再回到场上的场合不能发动。
『进行过战斗』的情报在变成里侧表示或被一时除外后都丢失。
例:
和「电气啄木鸟」战斗过的怪兽变成里侧的场合,之后就可以改变表示形式了。被一时除外再反转的场合,也一样。
战斗过的「水晶龙」变成里侧再反转的场合,不能发动效果。17/3/24
战斗破坏了怪兽的情报在变成里侧后丢失,一时除外后不丢失。
例:
「武装龙 LV5」战斗破坏怪兽,变成里侧再反转,结束阶段不能发动效果。一时除外再回到场上,结束阶段可以发动效果。

誓约

『这个效果发动的回合,这张卡…』适用后,发动效果的卡片变成里侧的场合不再适用。一时除外的场合由于离场也不适用。
例:
「青眼亚白龙」发动效果后,变成里侧再反转,就可以攻击了。17/3/24
  • 其他『这个效果发动的回合,…』,以及『这个效果发动的回合,这张卡以外…』由于适用后和发动效果的卡片再无关系,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而离场的场合仍然适用。
    例:
    「文具电子人 009」发动①效果后,再变成里侧表示,也只能用这张卡攻击。17/3/24
  • 反过来的情况要根据后一部分的情报变成里侧的结果来确定。
    例:
    「狱火机·路西弗格」攻击后,变成里侧再反转的场合,「狱火机·路西弗格」仍然是攻击宣言了,不能发动①效果。17/3/24

持续取对象

发动要和场上的卡持续取对象的效果,处理时作为对象的卡片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如果效果处理部分的文本对里侧的卡也可以适用,那么这个效果多数会适用。但仍然要查对应调整才能确定。
处理时发动效果的卡片自身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无法持续取对象,这个效果不适用。
作为对象的卡被一时除外的场合,由于离场而不适用。
例:
「No.66 霸键甲虫」的效果发动时,连锁发动「月之书」使对象怪兽处理时变成里侧的场合,这个效果正常适用。使「No.66 霸键甲虫」自身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这个效果不适用。
「魔族之链」发动时,连锁发动「月之书」使对象怪兽处理时变成里侧的场合,由于里侧的怪兽无法判断是否是效果怪兽,这个效果不适用。
「淘气仙星的灯光舞台」的②效果以「地中族的决战」为对象发动时,连锁发动这张「地中族的决战」的场合,发动后把自身盖放的时点,不再是「淘气仙星的灯光舞台」②效果的对象,「淘气仙星的灯光舞台」的②效果不再适用。17/9/21
「月舞的仪式」发动时,连锁发动「月之书」使对象怪兽处理时变成里侧的场合,这个效果正常适用。17/3/24
「大逮捕」效果处理时,对象怪兽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仍然夺取控制权,那个怪兽之后反转成表侧表示的场合仍然不能攻击,不能发动效果。19/1/12

注意

特别地,发动「暗之咒缚」时,连锁发动「月之书」使对象怪兽处理时变成里侧的场合,仍然适用效果,不能改变表示形式。翻开后攻击力下降,不能攻击。17/3/24 这个效果适用中,对象怪兽变成里侧表示,效果不再适用。17/3/24
另外,其实「淘气仙星的灯光舞台」的②效果的对象连锁发动的场合,由于这个效果记述的是『盖放的那张卡』,结果已经不适用了。17/7/28
因卡的效果适用中而持续取对象的两张卡,其中一张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的时点,取对象关系消失。
例:
「剑斗兽 马斗」的『这个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的效果无效化,这张卡从场上离开时,那个怪兽回到卡组』持续取对象适用,不在场上表侧表示的时点就不再适用。
「活死人的呼声」特殊召唤的怪兽在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后,与「活死人的呼声」失去联系,「活死人的呼声」就这样留在场上。『这张卡从场上离开时那只怪兽破坏。那只怪兽破坏时这张卡破坏』不再适用。
「No.45 灭亡之预言者」和其①效果持续取对象的怪兽,其中1张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No.45 灭亡之预言者」的效果不再适用。17/3/24 17/3/24
「No.66 霸键甲虫」的效果发动后变成里侧的场合,这个效果不再适用。17/3/24
「增草剂」特殊召唤的怪兽在被一时除外的时点,由于怪兽从场上离开,「增草剂」被自身效果破坏。

效果无效

「技能抽取」「尤尼科之影灵衣」「魔族之链」「次元障壁」「休息一回」等,只对场上的怪兽持续适用的无效效果

  • 这样被无效的怪兽发动效果,处理时变成里侧表示或从场上离开过的场合,那个效果不会无效。
    例:
    「技能抽取」的①效果适用中,「星因士 天津四」特殊召唤发动效果,连锁「月之书」使其变成里侧的场合,结果那个效果不会无效,正常适用。
    「次元障壁」宣言融合怪兽的回合,「ABC-神龙歼灭者」解放自身发动的效果不会被无效。17/3/24
    「技能抽取」的①效果适用中,「数学家」召唤成功时发动效果,连锁「幽鬼兔」使其被破坏的场合,那个效果不会无效,正常适用。15/2/13
  • 「深渊死球」等,持续取对象的『这个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的效果无效化』也是如此,这样被无效的怪兽发动效果,处理时怪兽变成里侧表示或从场上离开过的场合,那个效果不会无效。

    小技巧

    这类效果中「化石发掘」复刻的第九期文本比较清楚:『这张卡的①的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只要这张卡在魔法与陷阱区域存在效果无效化』。

「墓穴的指名者」「无敌光环」「千年眼纳祭神」等,全范围持续适用的无效效果

  • 这样被无效的怪兽发动效果,处理时这个怪兽变成里侧表示或从场上离开的场合,那个效果仍然无效。
    例:
    被「无敌光环」无效的怪兽发动效果,处理时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那个效果仍然无效。18/7/13

「效果遮蒙者」「魁炎星王-宋虎」「禁忌的圣杯」「机壳的再星」等,和「技能抽取」等不同,不是持续适用,而是在效果处理时让涉及的怪兽效果全部无效的效果

  • 这样被无效的怪兽发动效果,处理时变成里侧守备表示的场合不会无效。
    处理时从场上离开的场合,仍然无效。另外,被一时除外的场合,只是那次效果处理无效,之后不是无效状态。
    例:
    连锁1发动「裁决之龙」的效果,连锁2发动「月之书」,连锁3发动「禁忌的圣杯」组成连锁。连锁3使其效果无效后,连锁2变成里侧的时点效果不再被无效。若「月之书」换成「亚空间物质传送装置」「强制脱出装置」「凤翼的爆风」等,仍然无效。14/3/21
    「效果遮蒙者」的效果适用中的怪兽发动效果,连锁「月之书」使其变成里侧,结果那个效果不会无效。14/3/21 把这个「月之书」换成「亚空间物质传送装置」「强制脱出装置」等,就仍然被无效。
  • 「旧神 诺登」「剑斗兽 马斗」「光之引导」「柠檬魔术少女」「废品同调士」等,记述『效果无效特殊召唤』或不是持续取对象的『这个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的效果无效化』的效果只在怪兽特殊召唤时适用1次。
    和「效果遮蒙者」等的处理相同,这样被无效的怪兽发动效果,处理时这个怪兽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不会无效。处理时从场上离开的场合,那个效果仍然无效。另外,被一时除外的场合,只是那次效果处理无效,之后不是无效状态。
    例:
    「废品同调士」的效果特殊召唤的怪兽发动效果时,连锁发动「月之书」把这个怪兽盖放的场合,这个怪兽发动的效果不会无效,正常适用。19/12/18

    注意

    『效果无效特殊召唤』在怪兽特殊召唤成功时已经适用,无论是否持续取对象。

「虫惑的落穴」「灰流丽」「魔轰神兽 尤尼科」等,只把『发动的效果』无效的效果

  • 这类效果不取对象,只把那1次发动的效果无效,卡片记载的其他效果不会无效,之后再发动那个效果的场合也不会无效。处理时即使那张卡变成里侧或从场上离开的场合,那1次发动的效果仍然无效。
    例:
    对「始祖守护者 提拉斯」发动的效果连锁发动「虫惑的落穴」,效果处理时只把那1次破坏效果无效,『这张卡不会被卡的效果破坏』不会无效,结果「始祖守护者 提拉斯」没有被破坏,留在场上。
    等级5以上怪兽效果的发动时,连锁发动「XYZ诛罚」的效果,即使再以这个怪兽为对象连锁发动「月之书」,由于本身没有发生场所移动,变成里侧后这个怪兽仍然是发动效果的那只,结果效果无效,这个怪兽仍破坏。17/3/24
    「星因士 天津四」特殊召唤成功时发动①效果,连锁发动「虫惑的落穴」,再对「星因士 天津四」连锁发动「架天桥的星因士」的场合,①效果在那次处理时仍无效,由于发生了卡片移动,卡片不会破坏。

    注解

    『发动无效并破坏』『发动无效并除外』等记述在这个状况的处理和上述『效果无效并破坏』等的处理基本一致,只不过是无效那1次发动,不再赘述。

添加buff

『不会被战斗·效果破坏』的效果处理时,对象怪兽变成里侧的场合,这个效果仍然适用。若这个效果已经适用,再变成里侧的时点不再适用。
被一时除外的场合由于离场而不适用。
例:
「闪珖龙 星尘」「天枪龙之影灵衣」「抽卡肌肉」等。
「禁忌的圣衣」效果处理时要先下降攻击力,由于里侧的怪兽攻守是卡片记载的数值无法被卡的效果影响,其效果全不适用。
『不受其他卡的效果影响』『不会成为效果的对象』的效果处理时,对象怪兽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的场合,效果不适用。
例:
「No.81 超重型炮塔列车 优越多拉炮」「炼狱的死徒」「异形神的契约书」等。
『可以作2次攻击』『战斗伤害变成2倍』『给与对方为攻击力超过那个守备力的数值的战斗伤害』的效果处理时,对象怪兽变成里侧的场合,仍然通常适用。若这个效果已经适用,再变成里侧的时点不再适用。
例:
「废铁拳」的效果处理时对象怪兽变成里侧,之后再反转的场合5个效果都正常适用。
「魔女术的合作」效果处理时对象怪兽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这个效果正常适用,那个怪兽翻开后可以作2次攻击,直到伤害步骤结束时对方不能发动魔法·陷阱卡。19/3/4

添加X素材

让卡变成X怪兽的X素材的效果,处理部分不要求仍为X怪兽的场合则正常适用。
「十二兽的会局」16/11/10 「十二兽 虎炮」16/11/10 「十二兽的方合」16/10/7 的效果处理时X怪兽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不符合效果文字中要求处理时也为X怪兽的条件,效果不适用。
「电子龙·无限」15/2/13 「鬼计惰天使」14/7/31 「十二兽 蛇笞」16/10/13 「十二兽的相克」17/2/2 「星守之骑士 托勒密」15/2/13 「升阶魔法-幻影骑士团的出击」15/7/8 「电子光虫-核心菜粉蝶」16/1/8 「月舞的仪式」14/9/13 「No.38 希望魁龙 银河巨神」15/12/18 「光波异邦臣」16/10/7 「光虫基盘」16/1/8 「发条拧紧」14/11/14 「No.98 绝望皇 霍普勒斯」16/5/13 的效果处理时那些X怪兽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效果正常适用。
让卡变成X怪兽的X素材的效果处理时,那卡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仍正常在X怪兽下表侧重叠作为X素材。
例:
场上表侧表示的「十二兽 蛇笞」的①效果发动,处理时这卡自身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正常在对象X怪兽下表侧表示重叠作为X素材。16/10/13

计数

关于计数方式,游戏中有2种效果:

  1. 「神影依·米德拉什」「暗黑之扉」「黯黑世界-暗影敌托邦-」「召唤兽 卡利古拉」「魔弹恶魔 萨米尔」「闪刀机关-多任务战刀机」等,不计算发动·适用前的次数的效果
  2. 「放电枪野马」「召唤限制器」等,按照整个回合的次数计算(包括发动·适用前)的效果
  • 对于「神影依·米德拉什」等效果,变成里侧表示或离场的场合,计数归零。
    对于「放电枪野马」等效果,变成里侧表示或离场的场合,不影响计数。
    例:
    对方攻击过1次,特殊召唤过1次的状态,「放电枪野马」变成里侧再反转,对方仍然不能特殊召唤。17/3/24
    「刻读之魔术士」把自身特殊召唤后,由于已经进行了1次特殊召唤,不能把手卡的「放电枪野马」特殊召唤。
  • 这两种效果在已经适用后效果被无效,计数都不会归零。
    并且,在无效状态下由于仍然是表侧表示,仍然计数。
    例:
    「神影依·米德拉什」和「技能抽取」在场上存在,自己特殊召唤一次后,「技能抽取」被破坏的场合,这个回合自己不能特殊召唤了。
    「黯黑世界-暗影敌托邦-」被「王宫的敕命」无效的状态,解放1只怪兽,上级召唤「冰帝 美比乌斯」破坏「王宫的敕命」,结束阶段可以特殊召唤1只衍生物。18/3/30

注意

特别地,「波动加农炮」发动后,经过了3个准备阶段,然后对方发动「王宫的敕命」,再经过2个准备阶段,对方的「王宫的敕命」被破坏了,这个回合「波动加农炮」把自身送墓发动效果的场合,伤害是3000。

控制权

总的来说,变成里侧不影响控制权相关效果的处理。一时除外由于从场上离开了,部分情况和变成里侧表示的结果不一样。

  • 自己通过「强制转移」14/3/21 「御用王」16/1/6 等永久转移控制权的效果夺取了对方怪兽的控制权后,变成里侧或被一时除外的场合,都仍回到我方场上。不会回到对方场上。
    例:
    「玄化黑炎龙」的效果夺取了控制权的怪兽变成里侧表示的场合,不会归还控制权,那个回合翻开的场合可以攻击。17/3/24
    「装弹枪管龙」夺取控制权的怪兽变成里侧的场合,不会再因这个效果送去墓地,不会归还控制权。17/7/20
  • 自己通过「灰篮鹰」15/7/17 「漫画之手」17/3/24 「光灵使 莱娜」17/3/24 「洗脑光线」17/3/24 「大逮捕」19/1/28持续取对象的效果等夺取了对方怪兽的控制权后,变成里侧的场合,就这样一直留在自己场上。
    在被一时除外后,那个怪兽返回自己场上的时点立即再回到对方场上。
  • 自己通过「精神操作」「敌人控制器」等暂时转移控制权的效果夺取了对方怪兽的控制权后,变成里侧后控制权也不会归还,正常地在这些效果不再适用的时点那个里侧怪兽才回到对方场上。17/3/24
    被一时除外的场合,在回到自己场上的时点即使控制权变更效果尚未结束,也在回到自己场上后立即回到对方场上。
    例:
    「银河眼光子龙」和因「敌人控制器」的效果被对方夺取控制权的怪兽为对象战斗时,发动自身效果都被除外的场合,战斗阶段结束时那个怪兽回到对方场上时立即回到自己场上。14/3/21
    「虫洞」把因「敌人控制器」的效果被对方夺取控制权的怪兽除外的场合,那个怪兽回到场上时立即回到自己场上。14/3/21
    上级召唤的「太阳神之翼神龙-球体形」变成里侧表示后,下个回合的结束阶段也要归还控制权。17/3/24
    自己用「敌人控制器」夺取了对方「我我我魔术师」或「彼岸」怪兽的控制权,这个怪兽再被「亚空间物质传送装置」或「虫洞」除外,之后自己再用「活死人的呼声」特殊召唤了另1个「我我我魔术师」的场合,预定回到场上的时点那个「我我我魔术师」或「彼岸」怪兽不会回到场上,直接送去墓地。

注意

特别地,召唤的「太阳神之翼神龙-球体形」被一时除外后回场,不会归还控制权。17/3/24
「装弹枪管龙」夺取控制权的怪兽被一时除外的场合,回到「装弹枪管龙」持有者的场上的时点因「装弹枪管龙」的效果结束适用立即把控制权归还给原持有者。17/7/20
无论是暂时还是永久转移控制权的效果,怪兽被一时除外的场合,除外后是原持有者的怪兽。原持有者可以发动「暗次元之解放」等效果将其特殊召唤。特殊召唤的场合一时除外的效果不再存在。
例:
对方的怪兽被我方夺取控制权后,再被一时除外的场合,除外后是对方的卡,我方「杰拉的天使」的攻击力会上升。17/3/24
我方的「BF-隐身蓑之斯蒂姆」被对方夺取控制权后,因「彼岸的恶鬼·法尔法雷洛」的效果一时除外的场合,可以发动「暗次元之解放」将其特殊召唤的玩家是我方。会发动①效果的玩家也是我方。

注意

永久除外的场合正常的由原本控制者选择发动。

得到一时除外的效果

「混沌幻影」等,得到「PSY 骨架王·Ω」「宇宙耀变龙」等含一时除外的效果后把自身除外的场合,自身不再回到场上。
另外,得到「PSY 骨架王·Z」「PSY 骨架王·Ω」效果的怪兽,虽然自己不会回场,在那个时点对方的卡正常回去。

注意

特别地,得到「刻剑之魔术师」「银河眼光子龙」这两张卡效果的怪兽,发动效果把自身除外后,会回场。